液化石油气储配站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08-03-12

液化石油气储配站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一、 管法兰、紧固件、垫片的选用

1995年前投运的液化气站基本采用板式平焊法兰和耐油橡胶石棉板,沿用HG58JB59管法兰标准。由于板式平焊法兰强度、刚度不够,使用时往往为了改善密封性能,只能跳级使用,但仍不能解决泄漏问题。石棉橡胶板垫片使用在国际上已日趋减少。

为改善法兰密封结构,液化石油气储罐的第一道法兰,应采用突面带颈对焊法兰、金属缠绕垫片和专用级螺栓螺母组合。管道与设备、阀门连接的管法兰应采用带颈平焊法兰、金属缠绕垫片和专用级螺栓螺母组合。法兰、垫片、螺栓螺母材料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要求。对气温较低地区,初冬和开春两季,由于液化石油气中水份会导致石棉橡胶垫片膨胀和收缩,易造成法兰密封失效,故对使用石棉橡胶垫片的液化气站要加强上述两季的安全检查,并逐步取消石棉橡胶垫片。

二、与储罐连接的管道及附件的稳定性

  液化石油气储罐工艺配管一般有:液相进出口管、液相回流管、气相管、排污管、放散管、安全阀放散管等,储罐工艺配管配置的阀门10多个到20个,需要注意运行中管系产生的荷载、应力、振动,进行必要的应力分析,确定管系的支承和防振措施,避免应力过大和振动产生的事故隐患。

  西安“3.5”液化石油气爆炸是由于400m3球罐根部法兰与排污阀之间的耐油石棉橡胶垫片泄漏,因泄漏时间长且量大发生三次爆炸,此次燃爆事故烧毁40m3球罐2台、100m3卧罐4台、燃损槽车7辆,炸毁配电室、水泵房等建筑,死亡12(其中消防官兵7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