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输配管网完整性管理初探

发布时间:2008-03-12

燃气输配管网完整性管理初探

 

 

前言

城市燃气输配管网长期埋设在地下,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和破坏,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腐蚀等缺陷,给系统安全带来潜在的巨大危害。

一旦发生事故,不仅经济损失巨大,而且易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必须对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安全评价给予高度重视。

 完整性管理(Integrity Management ProgramIPM)就是为满足安全管理的客观需要,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以管道安全为目标的系统管理体系,内容涉及管道设计、施工、运行、监控、维护、更换等全过程[1]。简单地说,完整性管理体系就是在前期对整个燃气管网系统进行可靠性、风险性评价的基础上,利用完整性检测技术评估运行状态指标,确定再评价周期等。它反映了燃气管道安全管理从单一安全目标向提高效率、增加综合经济效益的多目标发展的趋势。

 

  2 完整性管理
    2.1 
 
     
美国管道安全局最新颁布的规定强制性要求燃气运营商必须对所管辖的天然气管道实施完整性管理,并提供了四种可供选择的方案[2]:内部检测技术、压力试验、直接评价、其他能够评价管道现状的技术(允许使用没有写入该规定的方法)。规程指出单一技术的应用不可能全面阐明潜在的事故诱因,应该在考虑风险评价结果、缺陷类型、方法有效性和可行性等之后,进行选择、组合,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最终得到不同类型的评价报告[3]。可见,完善的天然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结合了在线检测技术,水力静压试验,直接评价和腐蚀控制等措施,至少包括以下内容[4] 决定哪些管段处于高危地区(High Consequence AreasHCAs)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