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道吹扫方法的探讨

发布时间:2008-03-12

燃气管道吹扫方法的探讨 

燃气管道在施工安装完成之后,要进行管道内杂物的清扫工作,清扫方法目前最常用的有清管球法和气体增压爆破法两种,清管球法一般适用于管径一致,距离较长的输送管道,气体增压爆破法则多用于管道不是彳艮长,管径可不一致,甚至有支管的市区中低压管网,虽然有些地区为使管道清理的尽可能干净,也尝试着用清管球法进行市区管网的清扫,但因条件所限,操作起来稍显复杂,且一旦清扫过程中出现卡球现象,还需要重新拆装.设备进行反吹,甚至要切割管道取球等原因而不能在市区管网的清扫中得到广泛应用,而气体增压爆破的方法相比之下简单易行,不存在以上的弊端,至今仍在市区管网的清扫过程中被广泛应用。
   气体增压爆破清理管道的方法一直存在一个弱点,那就是位于进气口一端的部分管道由于气体流速小,内部杂物,特别是体积小比重大,如石子、钢碴等往往不能被清理干净,而且吹扫的管道越长,进气端不能被清理干净的管道长度也会越长。
    增压爆破清管法进行管道清理时,气体在管道内的流速是不一样的,根据波义尔.马略特定律:一定量的气体,在恒定的温度下,气体状态变化前后的体积与压力成反比。即:PIP2=V2V1 PIVI=P2V2e

对增压爆破来讲,气体的状态变化是在同一管径的管道中向着一个方向发生,那么上边的公式可以推导为:
P1/P2=V2/VI=SL2/SLl=L2/L1
L
2=P1LI
P2
V=(L2-L1)/t=(P1L1/P2-P2Ll/P2)/t=[(P1-P2)/p2t]Ll
式中P1P2施加给管道内气体的不同压力(Mpa)
V1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