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使用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这些细节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1-01-14

城镇燃气是居民炊事采暖普遍使用的清洁能源,但由于城镇燃气易燃易爆特性,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这些燃气使用细节,我们一定要注意:

 

1.要在符合用气条件的地方使用燃气。

 

在地下室、半地下室、车库改住房、群租房等通风不良的地方使用燃气。

地下室、半地下室、车库等通风不良场所禁止使用燃气;高层建筑内禁止使用液化石油气。

 

2.要使用正规燃气企业提供的燃气和合格的气瓶。

 

为图便宜,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黑气”,并使用不合格和过期报废钢瓶。

要向正规燃气经营企业购买合格的燃气,使用正规燃气经营企业所属专用液化气钢瓶,并与供气企业签订供气合同。燃气管理部门和燃气企业共同为全市家庭用户购买了燃气事故综合保险,对使用正规燃气发生用气意外事故的家庭提供救助性保险补偿,但使用“黑气”则无法享受该保险保障。

3.使用燃气不能长时间离人

 

一些居民使用燃气过程中长时间离开厨房,或休息、做家务活等,忘记关火引起火灾和燃气泄漏。

使用燃气时,厨房不能长时间离人,要关注火苗变化,防止干烧和刮风、水沸腾等把燃气火苗熄灭。

 

 

4.及时更换燃气专用胶管、燃气灶具和减压阀等设施

 

一些居民为了节约,常年不检查和更换燃气胶管,或购买使用不合格橡胶软管,燃气具、燃气减压阀也不检修和定期更换。

居民要经常检查燃气胶管,若发现胶管老化、开裂、变硬、变色、破损、无弹性、鼠咬等安全隐患,都要及时更换燃气专用胶管,建议使用安全性更高的金属波纹管,胶管长度不超过2米,不小于0.5米,不能穿墙而过、不能托放在地面角落处、不能离火苗过近,两端必须用卡子加固,防止胶管脱落漏气危害;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不超过8年,居民要选购与家中燃气气源相匹配的燃气灶具,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有自动熄火装置的产品,禁止超期使用。

 

 

5.用气后必须关闭燃气专用开关

部分居民使用燃气后只关闭燃气灶具开关,而液化气瓶角阀或者燃气管道阀门却长期处在开启状态,易造成因胶管老化脱落或者老鼠咬破胶管等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爆燃。

使用燃气后必须关闭燃气阀门,当居民发现阀门过紧拧不动,或者过松等异常时,都要及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维修。

6.养成自检自查好习惯

对燃气设施安全漠不关心,或用打火机等错误方法检漏。

居民要定期对家中燃气设施自检自查,居民定期用肥皂水涂抹在燃气减压阀、皮管、阀门等的连接部位,如有泄漏点,气泡会明显被吹起,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7.发生泄漏怎么办

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开灯、打电话,开启和关闭任何电器设备都是错误的。

当居民发现燃气泄漏时,要捂住口鼻,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和打开门窗通气,并到室外安全区域报警。

 

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使用燃气的常识,做到不麻痹大意,安全常记于心,就能避免燃气事故的发生。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