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发布时间:2021-04-09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由于将“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到北极圈以内,该项目成为了“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

2013年12月,由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主导,法国道达尔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和中国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LNG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四方分别占股50.1%、20%、20%、9.9%。该项目标志着全球纬度最高、规模最大,总投资约300亿美元的极地超级工程正式启动。

2014年1月,中国石油与诺瓦泰克公司完成对亚马尔LNG公司20%股权的交割,中国石油正式进入油气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北极地区。

2014年5月,诺瓦泰克公司与中国石油签订了20年期限的供货合同,每年为中国石油供应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2014年5月18日,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在巴黎成功签下亚马尔项目。这是中国首次承揽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

2015年10月19日,亚马尔项目整体进度已接近40%,首批模块已从中国运抵俄罗斯并在施工现场完成安装。该项目为中俄合作开辟了新航道,模块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白令海峡运输,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道节省近20天,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

2016年4月底,由海油工程承建的工程包中,两个分别重达7200吨和4800吨的重要模块在青岛顺利完工装船,这也是整个亚马尔项目中最大最重的两个模块,展现出中国企业在LNG设备制造方面的长足进步。

2017年12月8日,亚马尔项目的第1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席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举行的首批液化天然气装船庆祝仪式。这条生产线每年可以生产大约550万吨液化天然气。

2018年7月19日,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

2018年8月9日,亚马尔项目在萨别塔港完成第2条生产线液化天然气的首次装船,装船量达17万立方米。

2018年12月11日,亚马尔项目的第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比计划提前一年。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生产运营和成本回收阶段。

2019年8月27日,“鲁萨诺夫”号俄罗斯籍液化天然气船靠泊天津港中海油液化天然气码头,天津海关查验人员共同保障全船约7万吨液化天然气高效、安全卸运。天津口岸首次迎来从北极圈驶来的液化天然气船,京津冀等地百姓有望用上来自北极圈的液化天然气。

2020年10月31日,沪东中华建造的LNG运输船“天权星”轮成功交付,标志着沪东中华的亚马尔LNG船项目完美收官。

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亚马尔LNG项目提供百余种产品,项目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实现由单一产品到项目承包、由低端制造到高端“智”造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制造成为北极新名片。

亚马尔项目将北极的航道和能源资源充分结合起来,为全球各国在北极的能源开发起到了引领作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典范工程。它也是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对中国海外能源合作、提升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澎湃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