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发布时间:2021-12-31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天然气行业走势

天然气蕴藏在地下多孔隙岩层中,包括油田气、气田气、煤层气、泥火山气和生物生成气等,也有少量出于煤层。它是优质燃料和化工原料。主要成分为甲烷(约占85%-95%)。天然气的碳排放系数仅为1.6tCO2/tce,远低于石油的2.1 和煤炭的2.6tCO2/tce, 是更加优质和清洁的燃料和化工原料。在全球加速能源转型和碳减排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过渡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全球天然气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分别达到3.98 和3.9 万亿立方米的历史最高值,2000-2019 年产量和消费的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7%和2.6%。

2020 年,受新冠疫情与低油价双重冲击,世界天然气产量为3.85 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1%。同时,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生产与贸易也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下降 4.5%,天然气消费量3.82 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1%。由于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已经缓解,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在2021 年恢复快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0%至2,702 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高13.4个百分点。2021 年前10 个月,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30.9%至1.018 亿吨,比去年同期高27.7 个百分点。

短期来看:需求端,年初低温导致LNG 在国内天然气进口总量中占比达到72.4%;极端天气和风力不足共同推动上半年欧盟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1.5%;供给端,美国产量恢复有限,俄罗斯产量提升明显。今年1-8 月美国实现天然气产量6890.3 亿方,同比增加0.5%;LNG 出口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42%;俄罗斯今年前10 个月天然气产量6257.3 亿方,同比增加11.2%。此外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劣势以及俄罗斯供应量的增长有限进一步加剧欧洲供应的紧张格局。据IEA 数据我们预测2021 年全年全球天然气供需缺口在60 亿方左右,短期内供需错配,市场整体供需偏紧。

中长期来看:在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终端需求从油和煤炭向天然气的切换相对较快,给到了较大的需求增长预期;此外极端天气可能成为扰动天然气需求的长期因素,带来局部地区用气紧张;供给端上游资本开支放缓是大趋势,预示着很难回到之前的宽松供给环境,天然气供需将会长期保持紧平衡。

我国国内燃气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环节,分别主管气源、储运和分销。上游气源呈现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占据90%以上国产气与进口气份额,国产气中非常规气产量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中游储运受用气量驱动,LNG 接收站。

下游则为消费终端,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在2021 年恢复快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0%至2,702 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高13.4个百分点。2021 年前10 个月,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30.9%至1.018 亿吨,比去年同期高27.7 个百分点。

天然气下游需求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板块:城市燃气、工业用气、发电用气和化工用气,2019 年这四大需求占比分别约为37%、35%、17%、11%。

城市燃气主要包括居民及商业用气,在每年1 个百分点左右的渗透率的提升以及城乡煤改气的持续推进下,将维持稳定增长。工业燃料方面,在两碳目标下,天然气对燃煤锅炉的替代,即“工业煤改气”或将提速,且天然气综合能源项目“减排+可再生能源协同”作用突出,预计将为天然气在工业燃料中的应用提供增量。发电用气方面,在煤电装机缩减的背景下,气电的成长性在碳达峰过程中或将凸显,参考美国然暖气发电的高比例,预计2025、2035 年气电装机将达到1.5、1.9 亿千瓦,十四五期间复合增速将达9%。因此,综合四大需求分析,城市燃气需求增长稳健,工业燃料、发电用气或将提供突出增量。

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