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新规范解读 —燃气工程项目规范(用户篇)

发布时间:2022-11-01

燃气新规范解读

  —燃气工程项目规范(用户篇)

《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自202211日起实施。本规范全部文条均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现将与燃气用户相关的部分条文作以解读。

5.3.3 用户燃气管道及附件应结合建筑物的结构合理布置,并应设置在便于安装、检修的位置,不得设置在卧室、客房等人员居住和休息的房间。

解读: 燃气管道及附件不得设置在下列场所的理由:(1)卧室、客房等是人员睡眠和休息场所,燃气泄漏会直接影响人身健康和安全。(2)避难场所用于避难人员疏散和临时避难,为特殊时期提供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场所;一般情况下,防御等级高于民用建筑的卧室及商业建筑的客房。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是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设施。电梯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容易因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将乘坐电梯逃生的人员困在电梯厢内;火场烟气涌人时极易造成“烟肉效应”,电梯里的人员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室息死亡;电梯不具有防高温性能,当在火灾时遇到高温,电梯厢容易失控甚至变形卡住;在消防人员灭火时,水容易流到电梯内,会造成触电的危险。(3)空调机房、通风机房、计算机房和变、配电室等设备房问有电源、电器开关,产生的电火花遇到燃气泄漏容易引发燃气爆炸等事故。有些地方不仅是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而且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容易窜入其他场所,造成很大的危害。

6.1.2  家庭用户的燃具应设置在通风良好、具有给排气条件、便于维护操作的厨房、阳台、专用房间等符合燃气安全使用条件的场所,不得设置在卧室和客房等人员居住和休息的房间及建筑的避难场所内。

解读:开放式厨房与卧室、客房等无有效隔断,视作为同一空间,不符合规范中关于符合燃气安全使用条件的“专用空间”的概念。一旦发生气体泄漏或者燃气爆炸,没有任何阻挡之下会迅速危及整个居住空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6.1.9 家庭用户管道应设置当管道压力低于限定值或连接灶具管道的流量高于限定值时能够切断向灶具供气的安全装置。

解读:家庭用气必须要安装燃气“自闭阀”当管道内供气压力异常或连接的燃气管道脱落时,自闭阀能够自动关闭。

自闭阀关闭后,在供气恢复正常的情况下,用户手动开启即可恢复用气。

6.1.3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不得设置在室内。燃气采暖热水炉和半密闭式热水器严禁设置在浴室、卫生间内。

解读:直排式热水器无烟道设计,在使用过程中,燃烧所需的空气取自室内,产生的废气也排入室内;半密闭式热水器即为强排式热水器,有烟道设计,但烟道仅供派发产生的废气,燃烧所需的空气仍取自室内。

这两类热水器在封闭的环境下使用都会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的无色无味有毒的一氧化碳,引发中毒事故。因此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强排式热水器则不允许安装在浴室内,浴室仅可安装平衡式热水器。

6.1.2 家庭用户的燃具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燃具铭牌上标示的燃气类别应与供应的燃气类别一致。

解读:家庭使用的燃具必须带有熄火保护装置,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具能在发生漏气等危险的情况下自动熄火,以免造成重大危害。

使用不带熄火保护的灶具属于重大安全隐患,必须整改。

同时,必须使用和燃具同一类别的气源,天然气燃具不能使用液化气或其他气源,反之亦然。

6.1.7  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解读: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均为8年,规范规定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因此使用寿命仅有18个月的老式燃气橡胶连接软管不再符合法规要求。

寿命更长、耐高温耐腐蚀的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将成为用户新选择。




联系我们

单位名称: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514-87342342 96169

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450号


  • 扬州城控二维码
  • 扬州中燃二维码